当前位置:首页 > 工作情况

【全域旅游活县】华学健到新邵调研旅游发展工作

  • 发布时间: 2022-08-15 09:24
  • 来源: 新邵县
    8月13日至14日,市委副书记、市长华学健到我县调研旅游发展工作。市政府秘书长陈秋良,县委副书记、县长贺朝晖参加调研。


    华学健一行先后到坪上镇庙山村“大同福地”、黄土村“张干先生纪念馆和故居”、清水村“长寿清水景区”和严塘镇大源村“凤凰谷”、县城区“资江码头”等处调研旅游基层基础设施建设、红色旅游文化建设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、古村落保护、“周末经济”、旅游产业发展、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。

    近年来,我县以打造“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”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为目标,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经济。2021年,我县被正式认定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,文旅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。今年1月到7月,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,共接待游客140.5万人次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。全域旅游经济已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。


    华学健指出,全域旅游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,高起点制定好规划,因地制宜把优质的旅游资源精心串联起来,完善旅游干线提质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,推进文旅深度融合,打造精品路线、打造样板景区、打造旅游品牌。要依托“好山好水”的资源禀赋,精心做好“吃住行游乐购”的文章,大力促进消费,拉动区域经济增长。要与乡村振兴战略、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,出台“旅游+”系列措施,发展好旅游富民产业,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。要思考发展好“周末经济”,开发出更多“家庭亲子游”“农耕文化游”“红色文化教育研习”“康养休闲”等特色主题项目,为市县城乡居民提供周末休闲的好去处。要加强招商引资和市场管理,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商,细分好市场目标群体,开展专业化旅游服务;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,充分调动老百姓积极性,不断完善生活配套设施,着力稳物价、提质量、强服务,为游客营造“乡风文明、乡邻友善,食宿安全、价格实惠”的旅游市场环境,全力打造湘中旅游胜地。要全面加强宣传推广,注重特色文化发掘和包装,扬长避短、扬长克短、扬长补短,做活做大做强旅游市场。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,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旅游安全。要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,忠诚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理念,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铺就生态底色。

    华学健强调,首届邵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,新邵要运用好自身良好的生态底色、交通优势、人文特色等旅游资源本底,结合大会主题,推出与大会相关联的主打特色活动,全面参与到大会各项活动中来,与各县市区高度团结、相互联动,全力将这次大会办出邵阳特色、办出邵阳水平、办出邵阳影响,努力实现“办一次会,兴一座城”的目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