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最新动态

新邵部署新年度教育工作

  • 发布时间: 2021-02-25 08:47
  • 来源: 新邵县

2月24日,新邵县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召开。会议贯彻落实国家、省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、县政府决策部署要求,回顾总结2020年我县教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,深入分析全县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和任务,全面安排部署新学年工作。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。

县委常委、宣传部长汤先梧在会上发表讲话,县领导周晓明、彭利、夏专业等参加会议。

会议指出,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。我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,砥砺奋进,真抓实干,新建、改建多所幼儿园、学校,大班额全部清零,高质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,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突破;2020年高考,2人分别被北大、清华录取,取得了近12年来的最好成绩,学考、中考和小学教学质量检测成绩位于全市前列,新邵一中创建为全省文明学校,小塘镇言栗学校被评为全省“温馨校园”等,教育教学质量跃上新台阶;2020年共补充教师361人,培训教师4738人次,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;2020年共发放学生资助资金4563万元,惠及学生66480人次,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%,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省实地考核,教育精准扶贫彰显新担当;严肃招生纪律,规范办学行为,不断强化全县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教育生态环境,规范办学行为呈现新气象;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,投入128万元升级改造各类安保设施,学校保安持证上岗,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,全县没有出现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,教育安全稳定取得新成效。

会议指出,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,是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,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全县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功成不必在我、但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和豪情,坚持党的领导,着力加强党的建设;坚持立德树人,着力健全育人体系;坚持真抓实干,着力提升教育质量;坚持协调共进,着力优质均衡发展;坚持教育为民,着力满足民生需求;坚持德能并重,着力建强师资力量;坚持预防为主,着力抓好安全稳定。在勤学上、实干上、尽责上作出表率,强化教育管理,狠抓教学质量,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。

会议要求,在2021年春季开学即将来临之际,全体教育工作者要做到收心聚力,速入状态;集思广益,精心谋划;充分准备,保障到位;积极主动,控流保学;依法办学,规范行为;强化安全,确保稳定,全力抓好开学工作,为新一年教育教学奠定好基础。

汤先梧充分肯定了我县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,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。汤先梧要求,按照“凝聚人心、完善人格、开发人力、培育人才、造福人民”工作目标,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后续工作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、以德树人、教师队伍建设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等工作。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“一把手工程”来抓,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,多措并举加大教育投入力度,营造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,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,让每个人都能享有良好教育、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。

会议还表彰奖励了2020年度教育教学目标管理、安全生产、党务工作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。